Q&A

提醒所有糖尿病患者每3個月到半年必須至眼科檢查視網膜。

糖尿病視網膜病變的變化,糖尿病患者一般在患病7年後有50%的患者會有視網膜出血的問題,此圖可見血管的旁邊有點斑狀的出血也有黃色的滲出物,血管也已變粗大,此時必須積極治療否則很容易形成玻璃體的大出血,而嚴重影響視力。

治療方式:

1. 可用argon雷射儀全視網膜雷射治療。


 

2. 新生血管抑制劑(AVASTIN)玻璃體內注射,已通過FDA核准,這是一種新型的用藥,用於
  1. 糖尿病視網膜病變
  2. 老年性黃斑部退化
  3. 視網膜水腫
  4. 視網膜出血
有別於一般傳統的雷射治療,可以讓不好的新血管阻斷它的新生,改善視網膜的缺血及水腫狀況。




一般而言超過500度我們稱為高度近視,患者比正常人更常有視網膜病變的機會,尤其是視網膜剝離約有千分之一,若能提早於定期檢查時發現,可以用雷射凝固早期破洞或裂孔的位置來做預防。

近視患者由於眼軸的變長,所以比正常人的視網膜更薄,很容易形成裂孔破洞或是出血退化,必須在門診中散瞳檢查才能得知,而且及早發現及早治療可避免更嚴重的視網膜剝離產生。(即使做完近視雷射,仍需每半年定期檢查視網膜) 以argon雷射治療後的視網膜裂孔,argon是一種凝固性的雷射可將裂孔尚未形成剝離前,將視網膜固定住不讓玻璃體的液體灌入裂孔內,形成視網膜剝離,此圖可見裂孔週圍有點狀的雷射痕跡形成二到三圈的圓形。

提醒所有近視患者每3個月到半年必須至眼科檢查視網膜,三民眼科設有日本NIDEK的argon雷射儀做視網膜治療,此機種氣態激發能量輸出穩定,是所有機種中最讓患者滿意的效果。


患者常有眼前黑影漂浮的現象常是近視或年老的人,90%以上的飛蚊症是良性的玻璃體退化,只有少部份與視網膜剝離有關。

玻璃體是含水99%的膠質狀組織,其中也有玻璃體的膠原蛋白,膠原蛋白中有玻尿酸會與水分子結合成穩定的結構,一旦膠原蛋白退化喪失了結合水的能力,玻璃體會液態化膠原蛋白會聚集在一起形成了混濁的漂浮物,就成了所謂的飛蚊症,空洞狀中的玻璃體其中充滿了液體,這也是飛蚊症的患者常主訴的黑影,常是方向不定會隨眼球轉動而漂浮的原因,此圖為散瞳後檢查到的玻璃體漂浮物會跟隨眼睛轉動

此圖為散瞳後檢查到的玻璃體漂浮物會跟隨眼睛轉動

處理方式如下:

  1. 只要是良性飛蚊症只要追蹤檢查即可因為不危害視力。
  2. 若是合併有視網膜裂孔,醫師會視情況給予視網膜凝固雷射治療,防止視網膜進一步的病變。
  3. 若是飛蚊症過於影響日常生活,可用YAG雷射即破壞玻璃體的漂浮物,但傳統YAG雷射因為"非同軸"治療,時常無法"命中飛蚊"。本院引進ELLEX公司生產全世界第一台同軸YAG雷射專門針對飛蚊症做治療。

「白內障」 我們應該視為一種眼睛的老化過程,也就是說我們眼睛因為某些原因令它不再晶亮透明而變得渾濁。除了極少數的情形外(先天性白內障、外傷性白內障等等),年齡的影響是造成白內障的主因,因此大部分我們稱為「老年性白內障」。

手術後的照護:

1.手術後不可揉眼睛,並避免抱小孩以防被撞傷。

2. 手術後洗臉時,暫時不要以潑水方式,使用毛巾輕擦拭即可,上眼皮儘量避免碰觸 (約一個月)

3. 手術後,最好至美容院由他人協助洗頭,可使用防水紙貼在額頭上避免水進入眼內,並碰觸上眼皮。

4. 手術後若有眼睛據痛或視力急降等情形,請迅速向醫院就診。

5. 飲食力求清淡,含酒精成分、太辛剌、太硬、刺激性、油炸類食品不可食用。

6. 避免用力拿重物或過度運動。

7. 避免髒物侵入眼睛(如洗臉、廚房油煙…等)

角膜上皮常因為隱形眼鏡、異物或指甲刮傷而脫落,此時由於神經末梢暴露,因此會感覺到相當的疼痛,並出現畏光、流淚或視力模糊等情形。

結膜炎為常見的眼疾之一,其中又以「細菌性結膜炎」與「病毒性結膜炎」較為常見。細菌性結膜炎中之病源菌以金黃色葡萄球菌、嗜血桿菌、肺炎球菌等最為常見。細菌性結膜炎通常有較多的膿性分泌物,眼皮較易水腫,一般治療原則是使用廣效性抗生素治療三天,若症狀無改善,則視細菌敏感性之報告結果來選擇合適的抗生素。最常見的兩種急性病毒性結膜炎分別稱之為PCF(咽結膜熱Pharyngocon junctival Fever)與EKC(流行性角結膜炎Epidemic Kerato-conjunctivitis),PCF典型的症狀包含咽喉炎、發燒與大量的非膿性分泌物,有時單側的耳前淋巴結也會跟著腫痛;EKC的典型症狀主要是眼睛部分出現大量的分泌物,至於咽喉則不會發炎。另一種較少見的病毒性結膜炎為由單純性?疹所造成,由於此種病毒對角膜的破壞力較強,因此常需使用抗毒藥物如IDU及Vira-A等來治療。

糖尿病性視網膜病變:糖尿病產生視網膜病變的確實機轉至今仍不很清楚,但從研究得知,與組織缺氧、血管壁自律調節失常、毛細血管細胞減少、血球與血小板凝聚有相當大的關聯性。其病變的基本變化是視網膜的血管滲透性的改變與小血管閉塞所造成。

常有許多人將角膜炎與結膜炎混為一談,其實角膜炎的症狀較結膜炎嚴重得多。角膜炎多是先有角膜上皮受傷的誘因,因此其嚴重程度常視先前角膜上皮受損的狀況而定,在角膜炎中,細菌性角膜炎對於視力的影響最為嚴重,以綠膿桿菌而言,可以在一至二天之內產生角膜穿孔,故在處理過程中非得小心不可。

散光就是一般所稱的「亂視」,常見的原因是角膜或水晶體的折射面,不成圓形而相交九十度的兩個徑線,以致於折射程度不一樣所引起的,這種由於眼球光學系統缺陷引起的,稱為「規則亂視」;另外一種稱為「不規則亂視」的散光,則常是因為角膜發炎或外傷而呈現凹凸不平所造成。

弱視是指單眼的視力發育未達正常之狀態,以致於一眼視力很好而另一眼是力很差,視力差的那眼亦有人稱之為“懶惰眼”,就是弱視眼。在幼兒期視覺系統的可塑性很高,若雙眼街受到持續性的影像刺激,則兩眼的視力皆可正常發育。

A.近視之光學原理:平行先聚焦於視網膜之前。

B.利用凹透鏡可矯正近視。

持續看近物,將使負責調節水晶體收縮力的睫狀肌緊張力超過自然的生理狀態,而形成近視的症狀,此時使用睫狀肌麻醉劑放鬆睫狀肌,若可消除近視之症狀,這種狀態即稱之為“假性近視”。
遠視是指因為眼軸過短,使無限遠來的平行光線之焦點落在網膜之後。

我們的外表面附著了六條肌肉,其中包括四條直肌與兩條斜肌。斜視就是指本應互相配合的肌肉失去平衡,一眼看正前方時另一眼卻斜到一﹝或內、或外、或上、或下﹞

在超過四十歲以後,許多人閱讀書報或是文件時,不是手拿得越來越遠,就是常需借助放大鏡或老花眼鏡的幫助,才能夠看得清楚。

其原因就是睫狀體隨著年紀增加逐漸失去調節水晶體的能力,因此在看近物時無法聚光,所以就看不清楚囉。

所謂「青光眼」,是指因眼睛之房水液產生過多或排出不良而造成眼壓上昇,以致於對眼內組織行程壓迫,造成患者視力受損與不適的一種患疾。

成因:眼睛為了一定的形狀故在眼睛內必須要有相當的壓力存在,這種壓力我們稱隻為眼壓。正常人的眼壓約維持在12至20毫米水銀柱之間,過高或過低皆不正常。眼睛維持眼壓在正常範圍的機制甚為複雜,但基本上來說就是在於防水液分密與排除之平衡。

治療:隅角開放性青光眼的患者主要的治療方式是以藥物為主,手術為輔。常用的藥物有毛果芸香(Pilocarpine)佳木斯(Diamox)滴眼露(Timolol)等

預防:青光眼預防之重要觀念在於早期發現早期治療,因此40歲以上的人應該每年定期接受眼科醫師檢查,以期早期發現疾患,另外由於部分類型的青光眼為長期濫點類固醇眼藥所誘發,故在使用眼藥時亦應特別注意,毋需使用的藥物應儘量不用。

圖片說明:眼壓高過正常,會形成對眼內組隻之壓迫,其中以視神經最容易受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