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A

  • 常做〝望遠凝視〞運動,可看遠處一個目標 ,如樹木,注視10秒在閉眼休息10秒反覆 數次,大約持續三分鐘。
  • 多去郊外走走,綠水青山有益眼睛鬆弛,或是放風箏的活動更好。
  • 閱讀寫字,抬燈在左手邊上方約距桌面60公分,姿勢抬頭挺胸,不要趴在桌上。
  • 睡覺時最好不開燈或只開小夜燈,可讓眼 睛徹底休息。

一般而言,當點用藥水一段時間後,確定學生的度數已是真的近視,又影響到日常生活與課業學習,就是要配鏡的時候,此時應由眼科醫師處方來配鏡,而不是沒經過治療,即直接去眼鏡店配鏡,會有度數配太高的危險,或假性近視誤以為真性近視而配鏡的遺憾。

開封後的藥水,因為不含防腐劑,所以大約一 個月,再拿新的藥水控制較好。

沒有副作用的顧慮,根據台大著名的眼科近 視專家施永豐教授指出,此藥水基本上早已用臨床上超過幾十年,因為台灣近視問題居全球之冠,所以在台大榮總也經過大規模的使用,證實在控制近視的效果顯著,並無危害眼睛的副作用。

一般小朋友對低濃度的阿托平適應相當不錯 ,當醫師有必要調整濃度時可能會有畏光情況,這是因為散瞳劑會有瞳孔變大情況,此 時可戴帽子或外出戴太陽眼鏡因應,或是隔天有體育課時停點一次,此時不必擔心控制效果,因為阿托平是長效性的藥水,但也不能停太久,否則控制效果不好。

因atropine阿托平會鬆弛眼睛的睫狀肌來控 制近視,治療假性近視,所以看近物會有這種情況,此時反而是種好現象,可強迫小朋 友看書拿遠一點,養成閱讀的正確習慣,( 大約要距離40公分左右)

一般而言,只要點到度數回復正常即可逐漸停點藥水,但仍要定期追蹤,因為如果小朋友用眼過度,仍有可能再發,只要早期發現仍可治療回覆。

目的在讓度數能保持在高度近視以下,一般超 過600度就是醫學上的高度近視,此時發生視網膜剝離的機會有千分之一到千分之二,所以控制目的在讓視網膜病變的機會減低,否則可能危害終生視力。

不必擔心,大多數到難以控制的情況都是沒有按時間點藥水,或沒有按時間回診,本院的度數控制藥水濃度及種類超過十種,難以控制情況少見,即使出現,也有其它不錯的方式去控制,如度數控制鏡片,或不想戴眼鏡的學生也可考慮夜戴型隱形眼鏡。

可能度數有增加的現象,最好即該回診檢查 ,若是習慣動作,必須靠家長耐心教導矯正過來,或是常做〝望遠凝視〞讓眼睛休息,暫時離開用眼過度的情況。